首頁
1
MOA充電站
2
MOA介紹
3
終極的健康法4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645.html 26個要訣 26 懷著不偏不倚的心 26個要訣 26 懷著不偏不倚的心 (26)懷著不偏不倚的心雖是最近的例子,但就像看看四季的氣候也可以明白一般,極寒與酷熱,人不論誰都討厭,但不冷也不熱的得到平衡的春秋之氣候才舒適才喜歡是當然的。自古以來在此季節裏有做為佛教重要行事的那個彼岸會。那就是因為氣候表現出極樂淨土之實相的緣故。但這暫且不說,現在我想說的是,有關處世上,一切萬事也是若不避開極端是不行的。但人總是靠左或靠右地想要偏到某一邊。因為這是不可以的,所以失敗的原因也大概可以說都在這裡。但話雖這麼說,不決定不行之事也有,所以這個的取捨安排是很困難的地方。而且將這個更徹底地說明的話,總之因為認為不可以決定的心就是已經決定了,所以決定也不行,不決定也不行,話雖是這麼說,但是半途而廢也不行,看起來似乎真的是曖昧模糊,但其實這個是嚴謹的法則,在此有著世上有趣的地方。也就是成為應變自在,自由無礙的境地就好,所以總之就是不要被一切所束縛。人不論是誰都想達到滿足的境地是不用說的,但這個無法如意就是人生,依據想法的不同,這個也是很有趣的。可是仔細地想的話,文化進步的動機,因為就是在人的不滿足的心,所以所謂的世界是不能單純地解釋的。也就是越不滿足越會提昇,而且也會改革,也會進步。話雖是這麼說,不滿太多的話又令人傷腦筋。譬如成為爭執的原因啦,甚至身敗名裂。個人來說就像家庭的不和、和朋友知己的交情出差錯,打架爭吵、自暴自棄、警察介入,往往甚至成為危險的原因。還有和上述相反地,像那些被人家說那個傢伙是個老好人,是個老實人那樣的人,似乎都不太會產生不滿,好像總是很滿足,但是只要是這種人,因為沒有能力所以成為負面的存在。這樣的話就成為滿足也不行,不滿足也不行,變成不曉得哪一邊才好。可是這個並不會很困難。總歸一句話就是不可以偏頗,因此雙方巧妙地安排好就好。話雖是這麼說,嘴巴講很容易,但一旦要實行就很困難,那個地方就是人生之所以是人生之處也說不定。總之要有千變萬化,哪一邊都不決定的融通性,而其根本就在於有誠的話,其人就能被社會所用,有出息,而且會贏得幸運。偏於大乘也不行,同時偏於小乘也不行。因為小乘是經,大乘是緯,所以只要結合為十字就好,因此就要順應時所位而千變萬化。在編輯岡田茂吉大師的論文與演講稿之際,有部份引用之處已做修正,並變更為一般性而且現代式的表現方式。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644.html 26個要訣 25 懷著大的愛情 26個要訣 25 懷著大的愛情 (25)懷著大的愛情愛也有神的愛及人的愛。亦即神的愛因為是大乘愛,所以無限地愛全人類,但人的愛因為是小乘愛,所以是自己愛,或有限的只愛自己的夥伴、自己的民族而已,故結論就成為惡。假如了解這個道理的話,不論對什麼事都不用大乘去做的話是不行的。不管在哪裡,以無差別的愛對待別人的話,不論是誰都會高興地跟你接近,歡喜的人當然會聚集過來,會發展是一定不會錯的,在此我將最近感覺到的事原原本本地寫下來。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643.html 26個要訣 24 好的事情不要斷念才重要 26個要訣 24 好的事情不要斷念才重要 (24)好的事情不要斷念才重要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個。那就是,無論如何想發展、想變大的強烈想法。那是根本。「我不行」,這樣想最不好。「我也是人,別人可以做的我也可以做」,要以這種氣魄,即使失敗、被取笑也不放棄,無論如何要完成,這種人才會發展。我自己就是那樣。失敗一次的話就不想再做是不行的。雖然說「想開才重要」,有的事情是那樣,但有的事情是「不斷念才重要」。因此,壞的事情「想開才重要」,好的事情「不斷念才重要」。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98.html 26個要訣 23 以正義感為基本,以愛與親和前進 26個要訣 23 以正義感為基本,以愛與親和前進 (23)以正義感為基本,以愛與親和前進 應該將認為是為人、為社會、正的、善的之事堂堂正正地進行。關於此來稍微寫一寫我的事情,我從年輕的時候正義感就很強,憎恨社會的不正之事比平常人更甚,看到或聽到不正之事就難掩憤怒之情,所以為了壓抑這個心情相當的辛苦。可是這個忍耐雖然很苦,但想到這也是修業的話就不會那麼苦,還有當然也可以磨練心魂。就是這樣的原因,理想上,假如不是對不正之事會產生憤怒的人的話是沒有用的,只是其表現的手段和方法必須要考慮。亦即絲毫也不要失去常軌啦,不要增加別人麻煩啦,請多多注意,無論如何都必須合乎常識地不要欠缺愛及親和而前進。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97.html 26個要訣 22 真正的強者 26個要訣 22 真正的強者 (22)真正的強者―不輸給惡之心的擁有者兇惡無比的大壞蛋除外,大多數的惡人都是一方面知道不可以做壞事,一方面卻又想要錢,想要酒、女人和各式各樣的東西,結果終於整個跳入惡的道路。一旦進入惡的道路就不容易完全脫離是一般惡人的共同想法。明知不好卻無法遏止,就是因為壓制力亦即真正的勇氣不夠的緣故。這個勇氣才是人最可貴的東西。我經常說人提昇的話會成為神,但知道這個是壞事的話,立刻就將它完全控制下來,絕對不輸給惡的堅定信念之擁有者,那個人才能成為卓越的神格者。這個力實在就是真正的力。根據以上的意義,我說「軟弱的人啊,你的名字是惡人」,但由以上就可以了解吧。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96.html 26個要訣 21 不要受到別人的憎恨 26個要訣 21 不要受到別人的憎恨 (21)不要受到別人的憎恨我曾經寫過,不要憎恨別人,但同時被人憎恨也是不可以的。就是說被憎恨的話,無論如何對方的怨恨、嫉妒、報復等惡念就會透過靈線傳過來。那個會妨礙,經常被不快感纏繞,心情不會愉快,所以工作也變得不順利,幸運被阻礙,因此必須好好地注意。可是社會上,有很多使別人遭受重大打擊,對使人不幸之事毫不在意的人,雖是如此卻似乎成功而被讚美,看到這樣的人們因為只能看到眼前而已,所以認為還是要這樣做才會成功,於是就想要模倣。因為這種人增加,所以社會不會變好。可是以稍微長遠的眼光來看的話,因為惡因惡果,壞傢伙的沒落沒有一個例外必定會來。依此理,想要始終保持好心情,工作順利,災禍也可以輕輕地度過的話,就要和上述相反地使人高興、使人幸福,這個實行者,才可以說是聰明的人。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95.html 26個要訣 20 與其說別人的善惡不如評斷自己的善惡 26個要訣 20 與其說別人的善惡不如評斷自己的善惡 (20)與其說別人的善惡不如評斷自己的善惡雖然是我經常在講的事情,但還在說那個人是善或惡,是在妨礙或不是的人似乎還有,但這種人即使很少,還有的話就是教義還不是十分徹底的緣故。而且就像我經常講的一樣,議論別人善惡的,因為是很大的錯誤,所以希望要充分謹慎。那當然是因為以人的身份,像別人的善惡是絲毫也不可能了解的,所以認為自己了解的,完全就是不知不覺當中爬上了自大的山頂之故。總之與其說別人的善惡不如評斷自己的善惡,像別人的事情要不關心才對。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94.html 26個要訣 19 抑制怒氣 26個要訣 19 抑制怒氣 (19)抑制怒氣 自古以來,有名的格言說「能忍的誰都能忍,忍不下的還要忍才是真忍」,還有「忍耐的袋子要經常掛在脖子上,破了就縫破了就縫」,但真的就是這樣。我經常被人這樣問。「先生能有今天是如何修行的呢?是入山沖瀑布嗎?是絕食嗎?應該是做了種種的難行苦行吧。」不過我這樣回答:「沒有做過那樣子的修業。我的修業是接踵而來的『忍耐欠債的苦及發怒』這二者」,所以聽到的人都目瞪口呆。不過事實就是這樣沒有辦法。上天對具有重要使命的人會讓他做種種的修業,所以我想其方法之中抑制怒氣就是最大的試練。因此越會發怒的人,應該想做是越被賦予重大使命的人,基於此意,不管任何怒氣都不會使內心搖動,能夠毫不介意的話,就是大概已經通過修業的一個過程。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49.html 26個要訣 18 謙讓之德 26個要訣 18 謙讓之德 (18)謙讓之德下座之行這個詞是自古以來就有的,但這是人處世上意外重要的事情。自古以來的諺語有「真人不露相」或「大智若愚」等詞句,但每一個都是在指下座之行。愛目空一切、愛假裝自大、想假裝有知識有學問、喜歡自大,像這樣想要的反而會招來反效果。被人家說了些什麼好話就想要表現是人的弱點,迄今從事世間一般的業務,和一般人過著同樣生活的人,或者成為壓在社會底層的人,突然間被稱為老師的話,就會像「我看起來有那麼偉大嗎?」一般,最初會覺得高興又難得,但漸漸地隨著時日經過,想給人看起來更了不起的慾望是大部份的人都會產生的。到那裡還好,但接下來就不妙了。雖然會帶給人不愉快,但本人卻很難注意到。說謙讓之德也好,下座之行這件事實在是很可貴,在文化生活尤其是如此。在很多人集合的場所,或是乘坐火車電車等的時候,推開別人啦,倨傲地想要坐好座位的行動,是一種獨佔心理很不好。圓滑地造出舒適的社會才是民主的思想的表現,這件事是過去和現在都絲毫沒有改變的。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47.html 26個要訣 17 誠 26個要訣 17 誠 (17)誠世界、國家和個人,所有問題解決的關鍵就是『誠』一個字。政治的貧困是誠貧困的緣故。物資的不足是誠不足的緣故。道義的頹廢也是沒有誠之故。秩序的紊亂,也是發生在沒有誠的地方。所有令人作嘔的問題,原因都在誠的不足。宗教、學術和藝術也是,中心沒有誠的話,那就只是形骸而已。嗚呼!誠哉!誠哉!人類啊,問題解決的關鍵,唯有誠而已。來寫寫看最容易知道誠之有無的方法吧。有誠之人比什麼都重視並且遵守約定之事。單單只是遵守不遵守約定而已的話,世人並不認為是多重要之事,但其實說起來怎麼也不是如此。亦即不遵守約定就是欺騙別人所以成為犯了一種罪惡。而在約定當中最容易被輕視的是時間。仔細想想看和人約定了時間卻不遵守之事就好,亦即對方因為在目的地等待所以那個無聊或焦慮是非常痛苦的。就像從諺語「與其被等也不要等人」也可了解一般,必須體諒等待之人的心情,而不會產生那個心的就是沒有誠的緣故。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45.html 26個要訣 16 行善為樂 26個要訣 16 行善為樂 (16)行善為樂迄今的社會,人的娛樂的大部份都是,娛樂惡,所謂娛樂,總是屬於惡的比較多。不過當靈性提高的時候,娛樂善,做善事就會很有趣。當真正知道那個做善事的趣味時,對過去覺得那麼有趣的惡的娛樂,不可思議地會變成覺得怎麼那麼無聊啊。像這樣,了解善的娛樂比惡的娛樂要好上好幾倍的人,才是真正靈魂提昇的人。而且善的娛樂越持續,就越會產生健康與幸福,會發展,會成功。我想教導行善為樂的道理。也就是即使在社會上相當嶄露頭角的人,也要儘量避免出入花街柳巷,有閒錢的話就花費在社會公共上,幫助窮困的人佈施善德,眅依於神佛,而時常帶家人去享受看電影、戲劇、旅行等。假如這樣做的話,就會成為一家團圓,而妻子會尊敬並感謝丈夫,像子女也大概不用擔心會成為不良吧。因此也沒有經濟不安,也不會不衛生,可以得賜健康並保持長壽,所以享受著每一天,內心經常都是充滿了遠景。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43.html 26個要訣 15 親切與優雅 26個要訣 15 親切與優雅 (15)親切與優雅 大凡觀察現代人時,最缺乏的東西就是親切與優雅吧。最好就是變得不想和別人爭執而會湧現出親切、表現出優雅來。會轉變成這種心情及態度就可以看成是已經琢磨過了。變成那樣子的人,就會受到一般人的喜愛與尊敬,成為無言的宣傳。可是看看今日社會,像上述的親切與優雅太缺乏了,不論看哪裡,看到的都是挑別人毛病、憎惡、吹毛求疵等實在醜惡之事比較顯眼。特別是現代人的優雅等,可說是太過於缺乏了。什麼事都是只顧利己,毫不隱諱的強詞奪理,被人討厭也蠻不在乎,這唯有看作自由主義行得過火而成為任性主義之外無他。最丟臉的是,只要是他人的事就要揭發,以排斥主義對待,人情非常的淡薄。因為這種人增加,所以社會變得黑暗、無情的人生悲觀者越來越多之故,近來自殺的人很多,原因不也是在這裡嗎?因此所謂真正的文化社會,是信奉如同英國紳士道或美國博愛主義的人增加,社會道義被確實推行,因而產生舒適的良好居住的社會。假如唯有成為這樣的社會才是這個世界的天國的話,那麼天國實在就是近在眼前了。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42.html 26個要訣 14 重視常識 26個要訣 14 重視常識 (14)重視常識 人不磨練叡智是不行的。只有誠而已是不行的,必須要有智慧。佛教說智慧證覺。基督教說智慧樹的種子。之後就是常識,真正的事情是合理的合乎常識的。我經常說小乘善就是大乘的惡就是指這件事。還有這一點最清楚的是小乘善的人必定會脫離常軌,所以不管什麼事用常識的眼光對照著判斷的話就不會錯,所以我經常說要重視常識。終極的目的,我也認為是要造就完全的人。當然世上對於完全這件事連期望都不敢期望,但至少要有一步一步接近完全的修養—這個才是正確的態度。「那個人的言行實在合乎常識,帶給眾人好感,和人接觸就令人如沐春風,充滿謙讓的親切,必須期望別人的幸福與社會福祉之增進。雖然我經常說,但首先自己想要成為幸福者的話就要使別人幸福,因此而被賜與的才是真正的幸福。然而必須知道像只求自己的幸福而犧牲他人的,完全除了反效果以外什麼都不是。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41.html 26個要訣 13 給人好印象的人 26個要訣 13 給人好印象的人 (13)給人好印象的人大概再也沒有比「給人好印象」這句話,更能帶給人好感吧。然而仔細地想一想的話,在處世上這卻是出乎意料地重要。那是因為個人的命運不用說,和社會上更有極大的關係。譬如不論誰和給人好印象的人接觸的話,那個人心情也會變好,一個接著一個擴大開來的話,使人感覺愉快的社會當然就可以實現。因此麻煩的問題,特別是爭執,減少的同時犯罪也減少,所以精神上的天國就會產生。而且這件事情啊,不需要花錢,又不會麻煩,即使在當場也可以辦得到,因此再也沒有這麼棒的事了吧。這麼說似乎是簡單至極,但誰都知道事實上不會有那麼好的事吧。就是說因為這個只有外表好看是不行的,所以再怎麼說也要由內心滲出誠,因此要依那個人內心的想法而定。也就是利他愛的精神才是根本。關於此稍微寫寫看我的事情,但我從年輕的時候開始,自己講也很奇怪,但不論到哪裡幾乎都不會讓人憎恨。讓人親近仰慕的一面比較多。於是想一想其理由的話,就想到應該是這一件事。那是什麼呢?就是不論何事,我都是把自己的利益或自己的滿足放在後面,只有把使人滿足歡喜之事放在心上。話雖是這麼說,並不是特別因為道德或信仰上而做,而是自然就變成這樣。總之就是我的秉性吧。換句話說也是一種嗜好。就是那樣的原因,經常被人說是有利的性格,但也許真的就是這樣也說不定。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40.html 26個要訣 12 幸福的祕訣 26個要訣 12 幸福的祕訣 (12)幸福的祕訣―行善事說到像幸福的秘訣,或許會以為是想要施展什麼特別的法術也說不定,但絕對不是這樣,是極為平常的事情,只是這個平常的事情世人沒什麼注意到。那麼說到其方法的話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使他人幸福,就只有這一件事情而已。不過要那樣做有個最好的方法。我長時間實行那個方法,得到非常好的結果,所以為了教導它才寫了這篇文章。 以上首先簡單地說的話,就是要儘量做善事。經常只要一有時間就留意要去做件什麼善事。譬如想使人高興,為了社會好的話,太太要讓先生心情愉快地上班,先生對太太要親切使她安心使她高興。父母愛孩子雖是當然,但也要用睿智來替孩子的將來著想,不是用封建的,孩子要讓父母高興心服,愉快地唸書。其他日常所有的場合都要使對方抱持希望,對上司也好對部下也好,以愛與親切做為宗旨,儘量要盡最大的誠意。政治家將自己的事情擱置下來,將國民的幸福當做第一,一切都要做模範。當然,一般人也要拚命地勤於做善事,發揮智慧而努力,像那樣做越多善事的人保證越能成為幸福者。現在人要行善的時候,其意念是出自愛,出自慈悲,也是出自社會正義,宏觀來看也是出自人類愛。而且相信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而行善的人也有,因忍不住憐憫之情而幫助人啦,或是出自佛教所說的報四恩的那種報恩精神,以及不浪費物資,惜物精神的樸素和節儉等,每一個都是善的表現。還有想帶給人好感,祈願他人的方便幸福,對人親切,而忠實於自己的天職,對神佛感謝報恩的行為,為了達到那個精神而努力,也全都是善的表現。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39.html 26個要訣 11 享受恩惠 26個要訣 11 享受恩惠 (11)享受恩惠說起來,森羅萬象的一切都是為了人而存在的。你看!春天的花,秋天的紅葉,百鳥的啁啾,昆虫的啼聲,明媚的山水,月夜的風情或溫泉等等,究竟是為何而存在的呢?這個不想一想是不行的。不消說,是創造主為了讓人享受而造出來,不然是什麼?還有人所唱的美麗歌聲、舞蹈或文學藝術等,本人當然也依此而享受,而且也使別人享受。不僅如此,在人生活上所有美味的食物,以及建築、庭園、衣服等也不只是為了必要,裡面更包含了要娛樂的要素。藉由享受飲食,而成為營養,生命得以保持,住家和衣食假如目的都只是為了必要而已的話,那就只要甚為簡陋的東西就可以解決了。生孩子也不是只為了必要的目的而已是不用說的。如上,大自然和人為的所有東西,既然一方面要享受這些的本能,創造主已經賜給人,所以去享受這些才是真的。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538.html 26個要訣 10 感謝生感謝 26個要訣 10 感謝生感謝 (10)感謝生感謝 感謝生感謝,不平招不平真是真理。為什麼呢?因為感謝之心通於神,不平之心通於惡魔的緣故。依此理,經常感謝的人自然會成為幸福者,經常不平不滿或牢騷滿腹的人會成為不幸者是事實。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432.html 26個要訣 09 一步一步提昇 26個要訣 09 一步一步提昇 (9)一步一步提昇 人不經常記得進步提昇是不行的。首先最好就是看大自然。在大自然,沒有一瞬休止地,新又新地持續不斷進步提昇。你看,人的數目年年增加。地球上的土地也逐年被開發。交通工具、建築物和機械也都沒有一個是退縮的。草和樹也都正朝天生長著。連一棵朝下的也沒有。看到像這樣森羅萬象全部都正在進步提昇著的實況,即使是人也必須學習這個才是真理。基於此意,即使是我也要今年比去年,下個月比這個月地,更徹底地不讓進步提昇之心鬆弛而努力著。話雖如此,假如只有物質面的事業、職業或地位提昇,只有這樣的話,是沒有基礎的短暫人生。是無根的草。再怎麼說若非魂的進步提昇是不行的。總之是人格的提昇。像這樣用心而一步一步有耐性地,去累積自己。當然焦急是不行的。一次僅僅只有一點點也好。多年之後必定成為卓越的人。不,即使只有心裡留意著想那樣實行而已就已經成為卓越的人了。像那樣做的話,保證可以得到社會的信用,萬事順利而成為幸福者。要一步一步接近完全人亦即世上所說的人格完成,不是這種努力的生活是不行的。那麼,所謂完全人究竟是什麼意思呢?那就是以真理為骨架,而將人的生活看成是皮肉。也就是將不論何等壞事或誘惑都不為所動的堅定的精神藏在內心,經常處於海闊天空的心境,日常的言行融通無礙合乎時所位,不拘泥於任何事物,處於千變萬化之身。還有尊重規律,討厭怠惰,喜愛世人,與人接觸就如同春秋之天氣一般地舒適,任何事都不走極端,努力帶給人好感,以親切謙讓為宗旨,祈願他人的幸福,盡人事然後一切委託於天意,必須以這樣子的信念來前進。 人事百般雖不敢期待完全,但一步一步努力接近其理想,才是做為人最尊最貴的地方,像這樣的人才可說是有人生意義的真正的幸福者。中華MOA協進會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387.html 26個要訣 08 順從自然之道 26個要訣 08 順從自然之道 (8)順從自然之道說起來,大乘就是大自然的意思。大自然當然就是指萬有一切之生成化育的應有狀態。因此,大乘就是將一切包含在內絲毫沒有保留。基於此意,現在我所說的大乘並非大乘佛教,而是大乘道。亦即宗教、哲學、科學、政治、教育、經濟和藝術,全部都包含在內。不僅如此,戰爭與和平、善與惡當然也都被包括在內。 如上,仔細觀察一切萬有的活動時,從那裡就能看出自然之道。當然能認識到必須藉由順從道才會順利進展的人,才有做為真正的人的價值。依此理,偏離道時會產生困難,所以必定會帶來障礙,結果就是成為停頓或被破壞。如上,能合乎道的話就成為創造,偏離道就成為破壞,這就是這個世界的實相。人順從道的話,就不會有災禍和失敗,一切都會順利。信用提高,受人敬愛,成為和平圓滿的境遇是當然的。隨著這種個人或家庭的增加,因其感化而對社會惡的逐漸減少有所幫助是當然的。基於此意,像今日一般只依賴法的話,“只要不牽連到法就好了”,這麼說的所謂聰明人增加了,不法之徒橫行了。我經常在說,但神換句話說就是道理。亦即所謂拜神,就是拜道理。 因此順從道理,受道理支配的人才是真正的文明人。中華MOA協進會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6386.html 26個要訣 07以誠為根本而順應時所位 26個要訣 07以誠為根本而順應時所位 (7)以誠為根本而順應時所位所謂時所位就是自然會成為那樣。以人為的想法是不行的。所謂「盡人事以聽天命」很好。不可以堅持人的想法。 人應該想開的時候要想開,不要斷念比較好的事情就不要斷念。因為迷惑的時候會想要勉強做決定,所以無法做決斷之時就是時期未到,因此等待時機就好。主要是要順應時所位,依事情的不同找出最好的方法。可是要這樣做需要睿智。所謂睿智是產生正確判斷力的智慧,那個是魂越沒有陰影就越常產生。因此使魂的陰影消失才是根本,那也就是誠。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9.html 26個要訣 06了解節的重要性 26個要訣 06了解節的重要性 (6)了解節的重要性經常有人說停滯這句話,但這是因為不懂事情的真相所致。不管什麼事都是因為有停滯所以會發展,所以總之不是停 滯,就好像跑得太遠喘不過氣來所以休息一下是同樣的意思,可以說就是節。這個就像看竹子也可以明白一般,伸長就長出節,伸長就長出節所以會長得很結實,因此只有伸長而沒有節的話,就不能成為那麼強韌的竹子。因此節越少的竹子越弱,節越多的越強就是這個道理。像這樣一切都是自然在教導著,所以不管何事只要仔細觀察大自然的話,事情應該大概都可以了解。 上面寫的是有關自然的停滯,但傷腦筋的是人為的使之停滯的人也不在少數,所以這個就是睿智不足的緣故,沒有“這麼做的話就會變成這樣”的遠見之故。因為這種人才是遇到阻礙就會進退維谷,所以讀到這個的話要好好地放在心上,停滯的時候,仔細回頭想想的話應該就可以了解。因此而得以察覺到哪兒有錯誤的話就好,所以人從平時就要先盡最大的努力磨練智慧。 中華MOA協進會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8.html 26個要訣 05很小地開始 26個要訣 05很小地開始 (5)很小地開始   在此當做有十萬元的資金。首先用一半到三分之一的程度開始,其他的錢先存著,所以從理論上來說是相當慢吞吞的。而且那個十萬元當然也不能受人幫助,必須是全靠自己的本事賺錢積蓄起來的才行。因為完全是自己可以掌握的金錢,所以有力量。然後儘量要很小地開始。   就是說,其根本是從大自然所得到的啟示。這個看人就很容易了解。呱呱落地的嬰兒,隨著時間的經過漸漸長大,力氣和智慧也長大成人。還有植物也是如此。最初小小的種子一播下, 芽就萌出,雙葉完成,真葉出現,莖幹伸長,樹枝擴張,終於成為摩天巨木,這就是真理。這樣的話,人也是不向其學習是不行的。因此我領悟到能夠忠實地實行這個道理的話必定會徹底完成,同時也下定決心不論何事都儘量要很小地開始。中華MOA協進會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7.html 26個要訣 04了解時機的重要性 26個要訣 04了解時機的重要性 (4)了解時機的重要性 人事百般再沒有像時機這麼絕對的東西了。譬如一切的花卉、水果也好農作物也好,統統都有時機。不合乎時機的話,其他方面即使條件如何地好,也不會得到好結果。秋季埋下草花的球根,所以到了春天花就開。春天播下種子,種植芋根,所以從夏天到秋天才有美麗的花朵盛開。果實也是,成熟期是一定的。不成熟時採下來是不能吃的。唯有充分成熟時才摘下來的,才是美味的食物。農作物也是,播種或移植等全都有適當的時期。當然不適合風土氣候也是不行的。 如以上,大自然正在教人時機的重要性,大自然原本的面貌就是真理本身。因此人無論要做什麼事,都必須以大自然為規範。向其學習就是成功的最大條件。基於此意,我所提倡的淨化療法、無肥料栽培和其他種種的方法,也都是以順從大自然為基礎,所以幾乎都不會失敗而能得到預期的成果。因此我在計劃什麼事情的時候絕不著急。充分地由各個角落,從每一方面客觀地,熟慮再熟慮,不論從那一點來看都正確,對社會人類有益,確認有永遠的生命,然後將萬般準備妥當,等待時機。但大多數的人總是無法忍耐著等待這個時機。時機尚未成熟卻著手去做了,故計劃與時機之間產生了分歧,無法如所希望地前進,越焦急,分歧就越擴大。最後終於失敗 就是這樣的順序。因此重要的是,到時機到來為止,這一段期間的忍耐。事情必定有恰到好處的時機。自古就有「北風也有轉南時」或「有福不用忙」或「瞄準再射擊」等諺語,但全都是這個意思。 然而對我上述那種做法覺得非常慢吞吞的人以前很多。還有提出種種獻策或希望的人也有,但我即使約定好要採用它們也 是不輕易付諸實行,所以感到焦急或不可思議的人也很多。我的話是時機不到絕不出手而已。自古以來也有「抓住機會」、「乘風雲際會」或「勿使機會跑掉」—這樣子的詞句,但它真正道破了這個道理。那麼那個所謂機運的東西究竟要依據什麼來判斷呢?首先一切條件要具備,而且由機運來看,無論如何計劃不實行的話不行的這種形勢會迸出來。因為這個時候才是時機充分成熟了,所以一著手就一點也不勉強,一切都輕輕鬆鬆地順利進行。 就是這個原因絲毫也不需要出力。自然就很順利。總之用熟慮斷行四個字即可道盡。譬如要讓重物下坡的時候,有東西阻礙著。勉強要使它動的話就必須出力。這時忍耐著等待的話,障礙物會因石頭的重量而漸漸減弱。等到只差一把勁的時候,只消用一根手指頭一推,輕而易舉地就滾下去了。   「子規不啼,就等到它啼」這句話雖是在諷刺家康的性格,但他能保持三百年的命脈,也完全是所謂等待時機的這個緣故也有。 中華MOA協進會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6.html 26個要訣 03理解順序 26個要訣 03理解順序 (3)理解順序   不論何事不能順利地進行的原因,完全就是順序紊亂的緣故,特別在人事上更是如此。中國的諺語「夫婦有別,老幼有序」真的是至理名言。近來社會全體的順序太過紊亂。還有順序和禮儀有密切的關係,我想對這一點必須特別注意。就像觀察大自然也可以了解一般,春夏秋冬、每一天每一天的明暗、以及草木的生育等沒有一個不合乎順序的。櫻花絕對不會比梅花先開。關於此來試著舉出各種例子。   雖然經常看到,但是蓋房子的時候,孩子的房間做在二樓,父母的寢室做在樓下之事經常有,但像這樣子做的話,因為孩子成為上位所以孩子會變成不聽父母的話。主人和佣人的情形也是同樣,所以必須好好地注意。   還有看起來似乎是小事,但是在房間裏座位的情形也是同樣。家長坐在上座其次是妻子,長男次男次女,必須依這樣的順序。由於照順序坐就會散發出圓滿和睦的氣氛。因此相反的時候,當然就容易發生爭吵或不愉快。在我諸多的經驗上,像出席集會等的情形,曾經一進入房間就總覺得空氣中漂浮著不愉快的氣氛。這個時候仔細一看的話,就知道大概都是座位的順序弄錯了。而且在所有的情況下,上座下座究竟是根據何等標準而定呢?那就是將離房間入口近之處當做下座,而離入口越遠的就越是上座,如此看就好。可是因為以神龕之前做為上座是誰都知道的事情,所以仔細觀察神龕以及入口的位置,以常識來判斷就可以了吧。中華MOA協進會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5.html 26個要訣 02除去自我與執著 26個要訣 02除去自我與執著 (2)除去自我與執著   大概在觀察世上的人時,不論是誰,他的性格裡都有自我與執著心,但這像是兄弟一樣。觀察所有糾紛問題時,不容易解決的,我發現幾乎沒有不是肇因於這個自我與執著的。譬如政治家因為執著於地位,錯過了掛冠而去的最好時期而變成像是死在路旁的情形,這也是由於自我與執著。還有像實業家執著於金錢,執著於利益之故,反而引起交易對手的厭惡,欠缺交易的圓滑,即使一時似乎有利,但時間一久往往就變成不利。還有在男女關係上也是,執著的一方會被嫌惡,會發生問題,也是由於自我與執著太強的例子很多。其他為了自我的好處而使別人痛苦,自己也痛苦,或者爭執的原因等,不論是誰只要回顧既往就應該會同意。   我從知道這件事之後,就注意著必須儘量要捨去自我與執著,其結果首先是自己內心的痛苦被緩和,不管何事都有好結果。有句教誨說「勿杞人憂天勿過度操勞」,真是很好的一句話。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4.html 26個要訣 01順其自然的行動 26個要訣 01順其自然的行動 3.「終極的健康法」26個要訣 —帶來健康的思想與行為 (1)順其自然地行動人在大自然中呼吸而依據大自然的力量生育。因此,即使是生死也應該按照大自然亦即天意那樣。所以,違逆大自然的話滅亡,順從大自然的話繁榮是不用說的。依此理,應該做為人類之師表的規則完全就是大自然,照大自然那樣地進行,亦即學習大自然才是學習天意,才是按照天意在推進。 我經常教人要一切委託給天意,就是說完全聽任其安排,即使有什麼事也不要悶悶不樂地擔心。這樣說好像真的是一點兒也不費事,可以輕而易舉地完成,但慢著,它可不是那麼容易就辦得到。即使是我,成為那種處境時,也為了要委託而相當費力,但「擔心」這個傢伙,往往很快地又抬起頭來。 將這個試著從靈的一面來解釋的話,那就是「擔心」這個想念本身就是一種執著,也就是「擔心的執著」。可是這種「擔心的執著」是個怪物,它會帶給任何事情壞的影響。像這個例子,人很想要這個東西而殷殷期盼之時就絕對得不到,已經認為不行了而完全看開的時候卻突然得到,這個誰都有經驗吧。還有想要成為這樣或想要做那樣的時候,好像會實現卻又不會實現,可是在忘得一乾二淨的時候,就突然順利起來。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3.html 03 / 對生命的根源感謝報恩 03 / 對生命的根源感謝報恩 (2)對生命的根源感謝報恩  為人、為社會而行動神賜下生命的用意就是為了要讓那個人為了社會去工作,因此認清並實行它的話,就會越來越健康,也會賜給我們無限的幸福,但是假如辜負它的話,就是自己拒絕了好不容易才得來的拯救。   最符合天意的事情,就是幫助許多的人並且對人類有幫助。因此自己想要成為幸福,就是要成為對那種活動有幫助的人。   究竟何謂感謝報恩?就是多幫助一個人也好。藉著那個德,自己也能相應地得到幸福。此外,像那些沒有時間的人,用捐款之類的行為來替代也很好。   “感謝報恩只用物質的話被認為不是真的。精神面的行為或是奉仕等,應該如何做呢?”“提供物質就是在精神上已經做到了的意思。不想給卻強迫給的,不會成為淨財。那就是在金錢上有污穢、沒有光、沒有永遠的生命。在感謝報恩的情況,是不可以勉強的。”要使無病世界、在現世使地上天國出現的一大事業,既然在現實上正在進行,我相信沒有像對其做援助這麼有生存意義的聖業了,所以有餘裕的人傾其報恩之誠而想捐款,勿寧應該說是當然的。恐怕在此濁世真的沒有如此值得讚賞的精神美了吧!中華MOA協進會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2.html 02 / 從謝謝開始做起的終極的健康法 02 / 從謝謝開始做起的終極的健康法 2.從謝謝開始做起的「終極的健康法」(1)充滿著感謝的生活A大自然的恩惠說起來,森羅萬象的一切都是為了人而存在的。你看!春天的花,秋天的紅葉,百鳥的啁啾,昆虫的啼聲,明媚的山水,月夜的風情或溫泉等等,究竟是為何而存在的呢?這個不想一想是不行的。不消說,是造物主為了讓人享受而造出來,不然是什麼?有漂亮的花開,有美麗的風景,這個並不是造物主無聊而作的,而是為了要讓人享受而製造的。好吃的東西也是如此。是為了讓人享受而製造的。結果,故意去吃難吃的東西,穿著寒酸的衣服,這是一種叛逆。在地上建造天國,那個天國,就是真善美的世界。那個所謂的美究竟是什麼呢?住在漂亮的房子裏,穿著美麗的衣裳,吃著美味的食物,這不是美嗎?對佛獻上花也是那個意思。花會帶給靈界非常好的影響。我住的地方不論哪個場所大概都有花,幾乎沒有沒有花的房間。會豐收或是歉收,都是人所作出來的。假如全日本的人都有卓越的心,對農作物都以感謝的心情珍惜地食用,而且不浪費物品,不起奸滑之心而行正道的話,就會大豐收達到怎麼也吃不完的程度。可是現在的人因為都抱著與此完全相反的錯誤想法,因此成為歉收。現在所說的是絕對的,這個是真理。不論何等災難也好天候的不順也好全都是人所造成的。B衣食住的恩惠一方面粗衣粗食、居住茅屋、過著最低生活,一方面想要為世界為人類好,而行著善事的人自古以來也不在少數。的確在處境上不這麼做就無法生存的話,也是不得已,但一方面處於即使不那麼做也沒有妨礙的處境,一方面卻喜歡過那樣的生活,我總覺得很沒有意思,但其中將它當做修養的手段,特別過著禁慾生活的宗教家,到今天為止也很多,可是不但這種人自己認為那是了不起的方法,而且連世人看到之後也認為他是偉人,但其實說起來這個想法並不正確。為什麼呢?因為忽視了重要的美這個要素,也就是真善醜的意思。基於此意,人的衣食住,只要不超過自己的身分,應該儘量要變美,這個才符合賜給我們恩惠的上天的意志。最好就是美並非只是自己一個人的滿足而已,也會帶給別人快感,所以也可以說是一種善行。人即使是一粒米也絕不可浪費。米這個字寫成八十八,但這個就是要花八十八道手續的意思,想到這個的話就絕對無法隨便浪費。我也是飯後喝茶時都要注意碗底連一粒都不要有剩下。那個基督教教徒在用餐的時候都合掌默禱,但這個真的是很好的習慣。這當然是對食物感謝的意思,人不可以忘卻食物的恩惠。C健康的生活我所說的疾病這個東西是上天的恩惠,藉由疾病這個淨化作用,體內的毒素才被減輕或排除,想到這個意義時,真的會湧出無法忍受的感謝的心情吧。還有疾病恢復後,因為也會產生由於毒素減輕而來的健康增進之希望,所以這個又成為一種安慰。並不是單單只有疾病而已。這以外所有的災害都是同樣,一切都是淨化作用。可是即使同樣是淨化作用,由於原因的不同,淨化的形式自然也不同是當然的。世上經常在說像是失火之後反而興旺的話,但這個也是因為淨化結束所以自然運氣變好。那個熱海的火災也是如此,失火之前和今天比起來的話真有天壤之別。由以上來看也好,好事當然是好,但壞事也是為了淨化,那個結束的話一定會變好,所以不論轉向哪一邊當然都很好,無病很好,生病很好,這樣的話這個才是真的安心立命。依據這個道理,人幸福的秘訣就在於懂得這個道理。 D家人及周圍的人們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喜歡使人歡喜,幾乎成為我的嗜好。我經常想著要如何做才能讓大家變幸福。關於此有這麼一件事。我早上一起來首先關心家人的心情好不好,所以即使只有一個人心情不好,我的心情也就不好。這一點和世上相反。世上經常都是關於主人的心情好或不好,比什麼都必須先去關心,但是因為我與此正好相反,所以自己也有又不可思議又可惜的感覺。就是這樣的原因,當我聽到咒罵怒吼一般的聲音啦,或是聽到發牢騷或訴苦時比什麼都難受。還有,讓我反覆聽到同一件事也很難受。不論什麼時候都要平和的、幸福的,討厭執著。這就是我的本性。像以上所說的結果,是使我成為幸福者的原因的一個要素,依據這個理由,我經常說「不使別人幸福的話,自己就不會幸福」。我想教導行善為樂的道理。也就是即使在社會上相當嶄露頭角的人,也要儘量避免出入花街柳巷,有閒錢的話就花費在社會公共上,幫助窮困的人佈施善德,眅依於神佛,而時常帶家人去享受看電影、戲劇、旅行等。假如這樣做的話,就會成為一家團圓,而妻子會尊敬並感謝丈夫,像子女也大概不用擔心會成為不良吧。因此也沒有經濟不安,也不會不衛生,可以得賜健康並保持長壽,所以享受著每一天,內心經常都是充滿了遠景。結婚畢竟也是保護地方的神讓男女結合的。因為不曉得這個,所以一般人都容易認為是男女二人人為的結合。那個好不容易藉著神的尊意而結合的夫婦,隨便就分手啦,是對神的冒瀆,是有緣才在一起,卻想要這樣想要那樣是錯誤的,莫如說必須要感謝,還有了解這個而能帶著感謝的心情的話,也就可以變成好妻子也可以變成好丈夫。E往生的人們   對佛壇儘可能,雖是平日但也必須要將認為是新上市的、初次吃的、珍貴的、罕見的、美味的東西最先供饌,自古以來就有諺語說「子欲養而親不待」,但絕對沒有那種事。莫如說死後盡靈的方面的孝養才是大的孝行。當然掃墓做法事等,祖先也非常喜歡,所以遺族或朋友等也應該儘量地供養,依此,靈才能提昇。 
http://www.moainternational.url.tw/custom_105521.html 01 / 終極的健康法 01 / 終極的健康法 終極的健康法    序文算是基因工程學世界級研究者的筑波大學名譽教授村上和雄先生主張,基因的作用,不管是正面的或者是負面的,都能由自己來掌控。 村上教授陳述,一般講到基因,容易被理解為「某種命運上被決定、無法抵抗的東西」,但「思想切換基因on或off的開關」是可能的,而且,把對自己有益的基因開起on,讓它發揮作用時,不但可以改善我們的健康,還能使人生更有光輝。 至於使基因開起on的生活方式,他做了如下的概述。 「首先,總而言之,人類身為大自然的一份子,在大自然裡面被賦予生命,所以,其根本的條件就是順應自然法則的生活方式。因為基因本身不外是藉由大自然的力量而產生的關係。所以,嚮往偉大者的意志,懷著崇高意志及感謝之心,根據正面思考而生活,才是要緊的。順境的時候,那是當然,即使處於逆境時,要開朗、積極地看待事物,為人為社會,以他人為優先、這種利他的精神來行動等等,擁有生命的價值感或者感動的心,是重要的。然後,為了建立真善美的世界,珍惜每天的日子來渡過。」 如上所述,只要改善我們的思想或行動的方式,能夠對身心健康帶來莫大的影響力,這也在科學上逐漸得以證明。 本小冊子,為了盡可能讓大家具體地了解岡田茂吉師做為健康法而提倡的「生活方式」,整理其論文及演講。岡田師認為,真正的健康法,就是懷著崇高意志及感謝之心,順應自然,為人為社會盡力。 除了淨化療法、飲食法及美術文化法所構成的岡田式健康法之外,一項也好,希望大家實踐這本「終極的健康法」,達到身心的健康,共同建立有生命價值的人生吧!1.終極的健康法懷著感謝為人盡力的生活方式本來,所謂真的健康法,是不要使靈體蒙上陰影。不要使靈體蒙上陰影,就是不要使其根本所在的魂蒙上陰影。在此,假定有一個人。這個人做了錯事。暗中做了不能被人知道之事的話良心會不安。即使只有這樣,魂也蒙上了陰影。還有要是做了會使人受苦之事的話內心會不安,自己本身會蒙上陰影的同時,受苦之人的想念會成為陰影而傳過來。這一次相反地幫助別人啦做了別人會感謝之行為的話,因為其感謝之念會成為『光』而來到那個人,所以依此那個部份的陰影就會解消,因此那個人就可以經常健康而總是開朗。由此來看,真的健康法,除了正當的想念以及施善德之外沒有別的了。那個人的行為俯仰都不愧於天地的話,心魂經常都是爽快明朗。因此,疾病在某種程度上是自己所造成,並依此而受苦的東西。中華MOA協進會

MOA Taiwan GO!!